女兒之前已有出國的經驗。在出發前二天告訴她將要有日本行,她興奮不已;兒子從沒出國過,所以處於興奮與緊張和有點害怕的狀況下。再告訴他們,只有媽媽領軍所以要乖乖聽話,和平共處。聽到這決定,這倆個小傢伙竟然哭了,抱著爸爸,淚眼婆娑問:

「為什麼不是全家人一起去?」

老公用顫抖的聲音:

「要乖乖聽媽媽的話,這次出國若表現良好,下次就全家人一起出國。」

好一刻父慈子孝,動人畫面,旁觀者看了都覺得有點心酸酸的。可是常言道,小孩子的眼淚最天真,也是最好的偽裝。說的可真是貼入心坎裡,不用等到上飛機,上高鐵孩子就忘了他們的金主正在努力的工作付旅費,整顆心早已飛到九霄雲外,想爸爸的事,有空再說。

可能是四個小孩年齡相近有伴,原先所擔心兒子會害怕不安與耳鳴的問題都沒有發生。心中的定心丸消化了一半。

飛機抵達地點是日本的千歲機場。
它是一座小機場,一班747班機的旅客就可以將入境室裡的空間裝得有點兒塞。而今年的八大工業國(G8)剛好選在北海道洞爺湖舉行高峰會議,所以在飛機上,導遊請我們於下飛機前先將入境卡填好,以免擔誤更多時間辦理入境程序。

日本在辦理入境時需要按捺指紋和瞳孔拍攝。
在排隊等待時將護照和入境卡交給女兒和兒子。
女兒有經驗所以再次叮嚀她拿好;兒子因為是第一次辦理入境,所以除了教他該怎麼做之外,也請他看看在他前面一位是如何辦理,只要照著畫葫蘆即可。

輪到了我們這家子,才知道大人才需要按指紋和瞳孔拍照,小孩不用,所以我們被分成左右兩邊。我才站上櫃台前,拿出護照和入境卡交給海關,就聽到兒子和女兒在爭吵的聲音,其中還夾帶著入境室裡服務人員用著生澀的國語說:

「一個一個來,一個一個來。」

護照核對後,聽從海關人員的指示按捺無名指,同時向右看,哇嘞,怎麼兒子和女兒會同時站在辦理的櫃檯台前;女兒還用英文對著海關人員說:

「我有經驗我先辦理,這樣我弟弟他才懂。」

弟弟不甘勢弱也用英文對著海關人員說:

「她插隊,應該是我先的,媽媽有教我,我知道要把護照和入境卡交給你,而且我也沒有生病。」

姊弟兩人輪流說服海關人員,就是沒人願意下來。

我不敢轉頭看左邊,因為右邊所有人的焦點都放在他們姊弟倆身上,我只是不動聲色,靜靜的,看著微笑的海關,專注看著電腦螢幕,拍著我那欲哭無淚的眼眸。然後,明則保身,靜靜的走出海關,在那扇門後面等待那兩個小傢伙如何打敗日本人,或是,連入境都不用,直接原機遣返回台的結果。

眼中的北海道,它屬於有整裝的鄉下。
地廣人稀,保持原來物產,搭配氣候的變化,四季的換裝;春天賞綠,夏日看花,秋節賞楓,冬日雪祭,它的變化有如女人的一生。

在旅遊點和點之間拉車的時間都是一小時以上。沿路的風景從車內往窗外看就似一幅美麗動態的畫面。翠綠的青山臨風搖曳,卻見更高的山頭有著白頭殘雪。矗立在道路兩旁的房子大都是二層樓斜屋頂建築,這樣的建築是為了防止冬天的大雪壓頂。房子蓋的很秀氣,四周圍沒有大型的花圃,只有不大的數盆盆栽。

巴士行駛在高速公路上,所謂的高速公路和台灣的快速道路相比較下有點兒小,又窄了些,但幾天的下來,我沒有聽到任意的喇叭聲,既使前頭的車子太守時速規定,跟在後面的車子也不會按喇叭提醒對方踩一下油門;也不會超車,因為高速公路上只有一來一往的雙線道。

這次的行程安排很棒。
吃的是當地特產海鮮,重點是不受限制的吃到飽。
北海道最具代表毛蟹中的長腳蟹,是晚餐時刻都見的到它的蹤跡。但它不是我的最愛,我特愛生食的牡丹蝦,它的新鮮看得見,咬下的口感是嫩中帶甜,不用蘸上任何佐料,就嚐得出食物本身的鮮美。

當地的馬鈴薯也是我的最愛。
它綿密的口感中帶有微甜的香味,清蒸、拌炒、油炸、焗烤花樣多變,雖然日本米好吃,但馬鈴薯幾乎成這次旅遊的主食了。

日本的水果和台灣相比較下,貴很多,但不可否認有些特產的水果品質真的有比較優,例如夕張的哈密瓜。它的香味把甜度給加分了。在黃澄澄的果肉誘惑下,吸引著大家的目光,更讓品嚐過後的旅客們願意砸下更多的過路費來滿足味蕾的奢求。
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vender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