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在寒假前,為了學校的期末考,和孩子們攜手並肩,在家裡打了一場火剌剌三日抗戰。

弟弟是低年級,只考二科算是小兒科;但他的國語科目真讓人擔心。考試前讓兒子寫了些評量,結果是很淒慘,真的不知該打,還是該哀悼。寫一張評量問了十分鐘,寫三分鐘,因為不了解題目的意思,在他的意識中,造句和造詞竟然是相同的本意,只寫個兩三個字就可以交差了事。還好,孩子是自己養的,有先見之明,預防重於治療,辛苦點讓他寫評量,這些在考前是可以加強他腦袋瓜裡不能理解的地方。

但字的工整性標準就很氣人。
兒子的老師要求很嚴格,既使答案正確,但字跡不合她的標準是會被扣全部分數,不是扣一分二分作為警告,所以兒子從一年級到二年級的考試,每次都是被扣分,被扣的分數全都不是因為答案錯誤,有兩次分數被扣的離譜,忍不住想去學校請教老師:

兒子考卷上的字真的有那麼醜嗎?

但為了不想讓兒子被貼標籤;雖然他早已被貼,還是忍住氣罵自己兒子出氣,不願多作反應,免得兒子身上的顏色亮得閃閃發光。

看中兒子很怕我上學校找老師,這次忍不住對兒子下了一帖猛藥。
在考前慎重其事警告兒子:

「若這次考試再犯前幾次相同的錯誤,有二條路讓你選
第一:我要一手拿考卷,一手拉著你去跟老師要分數,為什麼那麼漂亮的字還要扣分,到底標準在那裡,我要老師將全部小朋友的考卷拿出來做比較,別人也都是這樣標準嗎?不是的話,你媽要將你以前失去的分數全部要回來。

第二:就是你正經八百的寫,不要被老師找到眼中醜醜的字,除了答案寫錯被扣分,那你媽無話說,也不會親自出馬大鬧你的教室。」


七月半鴨的兒子竟然還一臉傻氣的問:

「媽,那你會像孫悟空一樣大鬧水晶宮嗎?」

「兒子,你親眼看過孫悟空大鬧海龍王嗎?」

兒子搖搖頭說沒有。

「那你可曾嚐過你媽氣瘋時打人的盛況?」

兒子點點頭。 

「那你說呢?你媽會不會是如來佛?」

「媽,我選第二條路。」

這招還真有效,這次的期末考是有史以來考的最好的一次,也沒有莫名其妙被扣分,而且字漂亮到可以裱褙起來。
看來兒子做事不是不認真,只是方法沒有正中下懷。


學校在學期的最後一週,就將所有的課程都教導完畢,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復習考。復習考的成績顯現出女兒的數學還是似懂非懂,看她愰愰,逼得我慌慌,考試已是迫在眉睫,只好捲起袖子,收起嗓子,一遍一又遍教,一次又一次的提醒,女兒也不吝嗇展現她汲取的結果;每每搔一搔頭,皺一皺眉,頓一頓筆,這些小動作就可以串燒起我隱藏在頭頂上的無名火,或許早已有了心裡準備,這些行為還可以讓我控制火勢,讓它持續的處在溫火中。
可是就是有人白目會撩起火源,點起火。


靜靜杵在一旁的弟弟不看時,沒選地,總在女兒深入思考中搶著賣乖,出風頭,將正確的演算程序口訴清晰的從頭秀到尾,答案不一定正確,但步驟和算式到是及時接收指令,好像我指導的對象是弟弟不是姊姊。如果不是為了考試,一定會好好的獎勵弟弟,但現在情況不同,所以當弟弟開口講出正確的答案,就如同拔掉手榴彈的插銷,將我頭頂上那股無名火給引爆,氣的我的連環手,追打的弟弟的連環腳,打代跑的要弟弟閉嘴。這景象嚇的姊姊不敢出聲只是嘟著嘴巴ㄡ,看得出她還是半懂,在一旁已經被打得哇哇叫的弟弟不死心,還在那問:

「我算的答案對不對啦?」

根據專家研究報告,男女的腦部發展不太一樣,數科是大部份男孩子的強項,女孩子念起文科就比較上手,這也應該是我家的寫照。

已經是考試的前夕,女兒書桌上左邊半遮蓋一本「印度民間故事」,右邊一本「海倫凱樂」,中間擺著是正在復習的社會課本。

看到這種畫面不生氣我真的可以成佛。

不囉嗦直接挑明問女兒:

「這三本書有任何關聯嗎?」

女兒發現課外書已露餡,還能不急不徐回答:

「這次社會科考的內容是有關生活週遭的民間文化傳統,所以和印度民間故事是習習相關,自然科考的重點在於實驗過程和結果,這和海倫凱樂的堅忍不拔克服困難的精神相似,但這些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二本書是之前就看完,只是忘了收起來。」

不愧是我女兒,反應夠快的。

「好啊!你理由充足,既然你自己都能適時的自我補充課外的資料,這就表示你對考試範圍已準備的滾瓜爛熟,顯示你娘太小看你了,在此先跟你說聲抱歉,為了彌補錯估你的實力,這次期末考的平均分數提高五分,若沒達到目標,寒假就送安親班,沒二話。好心提醒你一句,海倫凱樂是勵志的書,你應該看的是常常動動腦做實驗的居禮夫人。」

轉身離開女兒的房間,房門都還沒踏一步,就聽到女兒的慘叫「不公平」,這三個字響徹整棟房子。

女兒知道她媽是言出必行的人,所以從爸爸下手,私下協商再來個暗盤交易,希望能在規定的平均分數下安全過關,若運氣好,考高於媽媽所定的分數,就要得到某些獎賞。父女倆有了秘密,聯繫就特別密集,當考完第一天知道成績,女兒馬上利用下課時間打老公的手機報告分數,第二天考完後也是第一手消息馬上連線老公。

我嘞!
老娘辛辛苦苦在考前幫忙解決難題和復習,結果女兒竟然是可以和我同患難不能同甘甜,喜悅的果實只和她爸爸分享。
真是搥心干,哭無聲。

這次的假期算不長,所以和他們溝通後,孩子提出兩點要求;

第一: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。

接受,因為孩子在寒暑假身高長得特別快,可能和睡眠充足有很大的關係。

第二:一天可以打一到兩小時的Wii。

可以的,這兩個小鬼活動力特強,通常在學校就都不睡午覺,姊弟倆還常常相約在下課時間去跑操埸,在家裡若沒能讓他們發揮體力,那我的體力消耗必定大於他們兩人的總和。

而我唯一個要求就是圍棋和小提琴練習結束後才可以玩。

就這樣達成民主協議。
大概是有心裡準備要過著放牛吃草的日子,所以早上十點看不到孩子蹤影,晚上十二點還聽得到孩子房間裡傳來的嘻笑聲;白天的爭吵,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決不睜開雙眼看清楚;耳朵沒塞耳塞,只要大門緊關,窗戶留個縫沒吵到鄰居來抗議,這就是最後底限。奇怪的是,都已是超低的標準,怎麼每天愛的小手就是不離手,而且越來越能控制出手的力道。這個夢魘可能一直到過完年後才能解除吧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vender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